首页 | 中心概况 | 管理制度 | 办公室 | 教学科研 | 生产供应 | 比较医学实验室 | 质量保证 | 专业建设 |
教学科研
Teaching And Scientific Research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孙强教授应邀为实验动物中心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7-05-22 发布人员:系统管理员

5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孙强教授应邀为实验动物中心全体教师、研究生和医学实验技术专业本科生做了题为“非人灵长类模式动物构建”学术报告

非人灵长类是人类近属动物,其组织结构、生理和代谢功能同人类相似,最易解决人类相似的疾病及有关机制。非人灵生类动物在生殖与健康、脑功能和脑疾病研究领域具有其它模式动物无法比拟的优势。

孙强教授报告首先从构建非人灵长类模式动物是生命科学发展迫切需要开始,同时构建非人灵长类模式动物也面临着最大的挑战,因为非人灵长类动物具有长周期和低繁殖力等特点。孙强教授并介绍近几年课题组的工作经历和科研成果,首先利用辅助生殖技术成功获得了国内首批“试管”食蟹猴;并利用慢病毒介导的转基因技术,构建了类似人类自闭症的MeCP2转基因食蟹猴模型;通过Crispr/cas9技术,获得了prrt2纯突变嵌合食蟹猴。报告内容前沿,讲解深入浅出,与会师生积极提问,会场气氛热烈。

孙强教授负责组建中科院非人灵长类模式动物平台,并获中科院引进关键技术人才项目资助。孙强教授长期从事非人灵长类模式动物研究,在著名杂志(PNAS 2008, Nature 2016, Cell Research 2016)发表多篇研究论文。孙强教授严谨的科研设计思路和最新的研究方法,对大家今后的科研,以及实验动物质量控制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

                       

  实验动物中心

                      二零一七年五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