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管理制度 | 办公室 | 教学科研 | 生产供应 | 比较医学实验室 | 质量保证 | 专业建设 |
生产供应
Production And Supply
大、小鼠饲养管理要求
发布日期:2016-09-02 发布人员:系统管理员

1、 每天进入屏障饲养室之前必须在外围区域将已辐照的饲料通过传递窗经紫外灯照射传送至准备室并开启净化水装置。
2、 一更,脱衣,进入淋浴室,淋浴15分钟以上,洗漱口腔。然后进入二更室,擦干身体。在二更室穿无菌工作衣,戴上口罩及工作帽,穿工作鞋,戴工作手套。经风淋室进入清洁走廊,再进入准备室。
3、 开启消毒锅,将消毒好的饲养盒、垫料取进准备室。
4、 准备室作好一切准备工作,包括饲料,饮水瓶的洗刷、灌装;根据欲更换垫料的饲养盒的多少,准备好装有新的垫料的饲养盒。
5、 然后至各饲养室检查所有动物的采食、饮水、活动情况、健康状况、粪便性状,观察温湿度,逐盒检查,并做好卡片记录。
6、 如发现有逃逸之动物,应作淘汰处理,同时,应查明逃逸原因,采取有效措施,杜绝动物逃逸。
7、 做卫生时,撤去所有饲养盒上的饮水瓶,然后更换鼠盒。
8、 更换鼠盒时,只需将脏盒换上干净盒即可。换盒的同时,用湿布将笼架擦抹干净,每间隔一周的星期一,网罩连同脏塑料盒一撤出。
9、 脏的饲养笼盒及面罩一起推入染污走廊,随即关门。
10、 繁殖鼠笼每周更换一次(星期一),群养鼠盒每周更换二次(星期一、四)。
11、 在更换繁殖鼠盒的同时:
(1) 进行离乳、卡片登记、选种、留种、淘汰等工作。离乳后的幼鼠必须雌雄分开,挂上卡片。
(2) 留种与待发的育成鼠应分室饲养。群养大鼠每盒不得多于20只。
(3) 对育成鼠盒作进一步雌雄鉴别、分离,严防混居,并抽样称量体重。
(4) 超规格的大、小鼠及时进行淘汰处理。
12、 卫生做好后,换上干净饮水,添加饲料,拖擦地面。
13、 饲养室内的所有物品均应轻拿轻放,不得人为制造噪声。
14、 除规定的更换垫料日之外,不管何时,只要发现盒内因水漏水或动物死亡等原因造成垫料脏、湿等情况,均应及时更换干净的饲养盒。
15、 每周应将天花板、墙壁刷擦一遍。
16、 发出动物应严格按照使用部门或使用者的要求发给,不是由其入内自行挑选。
17、 外单位人员及笼器具一律禁止进入饲养室及外围区域。
18、 饲养区内的消毒方式和程序遵照卫生消毒办法实施或按照技术人员的指导实施,并作详细记载。
19、 各种记录资料应完整、准确,每周五下午将一周内的数据资料报会计处。